村上呆猫

準備はいいか、野郎ども!

【最汤记同人】长安居(二十四)

“小五,你真是什么东西都想捡啊。”


花喃生前曾经这样感叹。


 


抱怨的源头是他小时候抓的天牛、蛐蛐、蚱蜢……装在矿泉水瓶子里,上面还“细心”地做了一个气孔。然而他经常低估昆虫的求生欲和气孔的围度,导致虫子们经常越狱。


“你的虫子爬到饭桌上了悟净!”悟空大叫,“肉包子保卫战,开始!”


“这也算是……呃,怎么说来的,放生?”小五辩解。


“住口!”三藏挥舞着拖鞋啪地打向餐桌。


“啊啊啊你这也算是当过和尚的人嘛老头子?!”


“这是超度!”


“这回抓的是什么?”


“蝲蝲蛄。”


“就是蝼蛄对吧。要不要教他读一部《春秋》?”


天蓬微笑着建议。卷帘看着天蓬笑。大作家那些曲折的用典和冷笑话,第一个发笑的总是卷帘。笑的同时,还会眼睛亮亮地看着他。


 


然后出来救场的就是自己。


不论是搭救虫子,搭救小五,还是搭救大家的食欲……


本能地在做这些事情吗?还是有计划地想要服更多的劳役?


自己也说不清。


 


有时自己吃早饭很晚,而悟空上学前吃掉了所有的存粮储备。小五就会去门口早点摊买点吃的,再折回家。


“你还没吃啊?猴子买了又吃不下——带到学校麻烦死了——给你。”


“多谢。”


 


周末去超市采购。小五晃晃荡荡地跟上来。三藏跟着吼:“带上猴子!养他千日用他一时,在家也是闲得要拆房子。”


“好啦好啦老爷子。”


和悟空打闹的时候,他从来不忘去帮忙拎那些沉的东西。


 


有一次倒了一杯水想喝,结果又太烫。转身忙别的去了。小五默默坐过去,拿了另一个杯子,把开水折了几个来回。


有点傻气。


 


然而最傻的一次,是花喃去世后几个月的一个雨夜。那天,没带伞出门,不声不响地在大雨里走了很久很久。等发现身后有人跟着的时候,两个人都像落汤鸡一般。


天蓬在场的时候又会说冷笑话了吧:今日上寿两只鸡,堂上坐着阎婆惜……


卷帘又会非常无聊地笑出来吧。


我停住了脚步,不由自主地回身。


“回去,该感冒了。”


小五只是抿紧了嘴唇不开口。


“明天你有考试。”


回应只有沉默。


“好啦,我回去。”


“谁理你啊。”


“……诶?”


“谁管你回去不回去……哪怕哭……你哭我也不会理你的。”


我抬起手,摸了摸他湿漉漉的红发。


“真是的……出来跟着我,你好歹拿把伞啊。”


我微笑起来,笑得苦极了。





那个雨夜过去了多久?


不记得了,太多重重叠叠的日子。好像千篇一律,又好像发生了许许多多事情。正经说起来,就是流水账。


一起去超市购物。指挥他和悟空清扫浴室。做天妇罗等等炸物的时候他总是偷吃,而后主动洗碗将功赎罪。辅导他的物理作业。


“你有没有认真在听啊?”


“哦。”他心不在焉地应一声,把目光收回来,不再望着自己。


看久了谁都会觉得有点心慌。


 


出租车上……


他就那样直接吻上来。


纵然这样琐碎的日记,也终于记不下去了。


 


小八合上自己那个勉强装钉在一起的旧本子,默然出了一会儿神。因为三藏住院,大家或者陪在医院,或者在外上学上班,家里没有什么人。


此时是上午十一点钟。浴室暂时停业,家务已经做完,午饭不用考虑,晚饭筹备尚早。好像除了想想自己的事,没有任何借口可以分心。但翻看日记显然是最为自作自受。不知不觉记了太多小五的日常。即使不再写日记……


就会遗忘了吗?


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记得,还是想要忘怀。还是只要记得,即使不再拥有,也没有关系。


 


“就知道你没吃饭。”


一个声音在他背后说。


小八几乎是从沙发上弹了起身。


“你……你吓死我了!”


“你还真容易被人绕到背后去啊。在厨房里的时候……”


“你每次偷吃炸丸子我都知道,懒得说破而已。从医院回来的?还是从学校跑回来的?”


小五挑起眉毛,企图露出嬉皮笑脸的神情然而不大成功。


“卷饼。你吃点吧。天天看着你,早饭对付,晚饭赶落。午饭我平时看不见,果然,你不是糊弄,就是省了。”


他越说表情越黯然,再也笑不动了。


“你换个人吧。”小八忽然说。


“……哈?”


“你换个人吧。”


“……不。”


小五忽然间走上前去,稍微低下头一些,额头抵住小八的前额。


“我不。这事儿还能随便换人啊?”



小八头侧了侧,但没有真正躲开。这样的距离看过去,对方是有点滑稽的变形的。高鼻梁像是分水岭,一边一个外星人一样的大眼睛,那么眼巴巴地看着自己。但他也笑不出来。


“如果有办法,我一定不喜欢你。”


小五拨开一绺挡住小八前额的头发。


“我也喜欢你。”


 

都不好意思打出TBC

评论(10)

热度(2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