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上呆猫

準備はいいか、野郎ども!

【最汤记同人】长安居(二十二)

“凌晨三点真是一个奇妙的时刻啊。”

小八睁开眼睛的时候,听到一个熟悉不过的声音。

说是熟悉不过都有点不准确,那简直就像是他在喃喃自语。然而神志清明是他的优点之一,他向来不允许自己沉湎忘形,不论任何情形,不论什么时刻。他在等待恢复视力的时间里,努力回想记忆断掉的那一刻。

“没想到我还能救活什么生物。——是还活着吧,你?喝口……水。”

一个人影凑到他面前,头发乱糟糟从两侧垂下来。那杯水在递到他嘴边之前,已经被事主笨手笨脚洒出来两次,这倒是更能让人迅速地辨认出自己的处境。

“……前辈?”

“是啊。不好意思啊,这里不是地狱。你睁开眼睛的时候想过这么抱怨吧?”天蓬笑道,顺手把杯子往旁边的一摞书顶上一放。

“怎么会呢。如果真有地狱,我宁肯它塞满了书。”

小八支起身体来,环顾三藏家的卫生死角,也是这屋里不多的几处脱离他势力范围的环境。乱得惊人,是他早就预想到的。如何有技巧地在这么多书的地方活下来,这本身就是值得钦佩的能力。这说明看起来淡泊的前辈还是有着旺盛的求生欲。

“想起来了?”天蓬试探性地问。

“我……正好倒在您的门口?”

“当然,多迈几步的话我可能就拖不动你了。”

“前辈的身体需要锻炼。”

“喂,我好歹是你的救命恩人。”天蓬大大咧咧地抗议。

“……多谢前辈。那么说,是凌晨三点了?”

天蓬点起一根烟:“你缺乏睡眠多久了?”

“不知道。最近,我倒是常常这个时间还醒着。”

“昏过去和睡过去有什么区别?”

“嗯?”

“啊,无所谓。我这种晨昏颠倒的人也没资格说别人。”

“前辈客气了。”

小八拿过杯子,趁自己还没看清边沿的颜色,赶紧喝了一大口。

“甜的?”

“我猜你要补充糖分。我就去厨房抓了一把——看来真的是糖,太好了。”

小八忍不住微笑:“手气相当不错啊,前辈。我感觉好多了。……”

天蓬轻描淡写地挥挥手。小八支撑着身体站起身来。自己原来躺在一堆铺得还算平整的旧报纸上。

“那么,我就不打扰您……”

“哪里,打扰你的是我。其实就那么不管,把你扔在走廊里,其他人发现你你可能获救得更快。”

“……诶?”

“你不能说完全没有那种期待吧。”

“前辈说的话,我不是很明白。”

小八重新又坐回地上。两个人都沉默了片刻。天蓬先开口:“我想说的是你想躲避的事,如果你不想谈的话——起码听我说完。”

屋子里的台灯,是卷帘回来后不久新换的,灯光比原来亮得多,据说有什么护眼功能。小八像是才觉得那光亮刺眼,微微皱起眉头,脸色比方才更为苍白。他没有说话,但也没有动。天蓬知道那应该算是默许自己说下去。

“我这些天来,一直在接触某些家长里短的旧闻。这算是不时参加社区工作的副产品吧。人类在家庭这个单元中的表现,有时候真是比所有想当然的戏剧更戏剧。”

“前辈——”

“我没多少议论要发表,听下去吧。”天蓬像是对着一面镜子说话,态度近乎出神,“我听说,十几年前,有一桩案件轰动了整个城市。有个十岁左右的孩子,父母离异,长期寄居在亲戚家。那年暑假,他回到母亲身边。母亲患有重度抑郁症,有一天病情发作,逼着那孩子跟自己一起跳楼。”

天蓬说到这里,停下来看看小八。对方没有任何表示,他就接着说了下去。

“据目击者说,那对母子在楼顶站了将近十分钟。母亲手里挥舞着一把刀,又哭又骂,逼着孩子先跳下去。孩子倒是出奇地沉默,虽然挣扎着向后退,却一直没有哭泣或者哀求。后来,人们看到两个人的身影纠缠在一起跨过了楼顶护栏,而后,摔下楼去的是母亲,当场身亡。赶来的警察冲上楼顶,看到那孩子满身鲜血,腹部一道伤口,躺在护栏内。栏杆上有血手印,那孩子用全部的力气自己翻了回来。

孩子有近亲属,没资格进福利院。但他很早就自己独居了。在亲戚中渐渐有一个传闻:是他把母亲推下去的。

很奇怪吧?出了这种事,受同情的明明应该是活下来的弱者,但人们却认为那个孩子是带来不祥的人。”

天蓬说完了。或者说,他只是打住了话头,因为小八扬起头来,声音简断地回应。

“前辈,我并不需要什么同情。因为那不是传闻。”

他的声音出现了一丝细微的裂纹。他尽量不出声地清清嗓子。

“那不是传闻,是实情。是我亲手把母亲推下去的。”

天蓬又点燃了一支烟。

“你现在需要的是一个能回你一句‘那又怎样’的人。我不是那种人。我只想告诉你,请您尊重自己那时想活下来的心愿。也请你憎恶那时想杀死你的人——任何人,不管是谁,不管什么理由,都没有资格夺走你的生命。”

“哪怕她说爱我?”

“哪怕她说那是爱。”

天蓬一根烟没抽完,就把它按在桌面上。

“如果那样的人都可以用爱来当借口,那我简直都有资格求婚了。”

小八本能地站起来——四处寻找灭火的工具。最后他把那个杯子里的水一口喝干,直接把杯子扣过来按住香烟。

“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了啊我说小八。”天蓬无辜地看看他。

“……方才求婚什么的您就是打个比方吧,前辈。”

“那当然。”

“似乎我们都在死命逃避着什么。”

这个称呼让天蓬神色动了动。

“我们是指作为这个家庭的两个外人吗?”

“即使同为外人,也不想一起被烟头引发的火灾烧死啊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TBC

评论(3)

热度(3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