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上呆猫

準備はいいか、野郎ども!

【旧文/十三太保同人】不想当将军的士兵(四)end


我这头脑好像是不大灵光,无怪十三太保说我。第二天早上起来还是愣愣的,像是少了点什么。一早上出去帐外转悠,左等右等,却不见我四哥来。我这才反应过来,他原是每天早上都来看看我的。

我又转了几圈,只好低了头回去。刚走进帐里,突然一人从外面跑了进来,一头撞在我身上,我们两个一起坐地。我正没好气,骂道:“死狗奴!你没长眼睛?急个什么劲儿?”那人气喘吁吁地说道:“大事不好!城门外那高思继又在叫阵,还把昨天俘虏的兵绑来排成一串,过一阵子就砍一个头。大太保和十一太保运粮在外,其余太保多半已经跟他交过手,这可如何是好?”我怒道:“什么如何是好,你不知道十三太保不能参战?晋王有令,出了事咱们都得掉脑袋!”一言未毕,只见那人看着我,脸色一阵红一阵白,非常古怪。我心里一紧,瞪着他说:“怎么……怎么了?”他说:“你……你还不知道吧,那群人里头,高思继抓的那些人,里头有你四哥,他可就要掉脑袋了!”

我窜起来就往帐外跑。那人一把拖住我说:“你干嘛?”我说:“出城!”他说:“干什么!”我说:“拼命!”他说:“你不想活了!”我说:“我不活了!”十三太保在我身后说:“滚回去!”我说:“我不!——太保!”

就看我们那位要人命的小爷,正站在地下,沉着一张脸,抿着两个嘴角,看样子是发了狠。平时他这阿修罗上身的摸样一出现,我们个个都不敢乱说乱动,可今日我是真急了,不顾死活地大声说:“太保,你不能去!”他正大步往外走,拨了我一下,我一跤跌出去老远,肩膀都撞麻了。我又喊:“太保,我跟你去!”他不理我,冲着帐外大喊一声:“备马!”我看他前额亮晶晶的,全是汗水。

许是这几日大家也都郁闷得紧了,见十三太保神勇非凡,都觉得精神一振,连晋王派来的护兵不拦他。我们沙陀人一贯崇尚勇武,此时看着瘦小的十三太保,宛如得了天神下凡。马上有人给他牵马,有人又张罗着给他找兵器,他等不得,跃上马鞍,一手夺过帐前护兵的大刀,纵马绝尘而去。飞虎军也纷纷上马,副将们指挥着队伍,跟着十三太保冲了出去。我也旋风价跳上一匹马,跟着他们卷至城门外。

只见敌军列阵于前,两队兵士中间夹了一行我方俘虏,鬼头刀亮闪闪架着。我看不清哪个是四哥,心里如滚油煎熬。这时对方兵士一闪,拥出一员战将,头戴束发三叉亮银冠,内穿衬甲白罗袍,外披连环亮银铠,胯下一匹千里银河驹,掌中一柄八卦梅花亮银枪,果然是“白马银枪”高思继。他举目观瞧我们十三太保,眉头一挑,不知该说什么。只见我们十三太保,头戴歪斜虎磕脑,内穿玄色病号服,外披羊毛白坎肩,胯下一匹常用老战马,掌中一柄营门护卫大砍刀。从外形上看,差距……确实有点悬殊。高思继看来是踌躇了一会儿,最后毫无个性地大喝一声:“来将通名!”

我不顾他们对话,睁大了眼睛找四哥。终于找到了,按原定计划,再砍两个人就会轮到他。我使劲地盯着四哥看,却看他——还有周围其他人好似浑然忘了自己的境遇,只顾瞪着眼睛看十三太保。十三太保对着高思继更不答话,纵马而上,冲着高思继劈面就是一刀。那刀看来是太轻,他力气又大,带着呼啸的风声就过来了。高思继见他来势凶猛,举起枪一架。只见刀光一闪,一样东西飞上高空,打了几个旋儿才掉到地上——那刀头磕掉了,拧成了麻花形。高思继没料到十三太保的兵器这么快就分解成了一件暗器,正在愣神,只见十三太保不拘于时、不役于物,变刀为棒,拿着刀柄又直取高思继。高思继兵来将挡水来土掩,横枪去迎,十三太保突然掉过刀柄,一错身子,对方战马反应未及,露出一好大空挡,只听我们十三太保断喝一声,一伸胳膊……

一如既往,生擒过来。(十三太保的)战斗结束!

三千飞虎军齐声呐喊,一起杀向敌军。我看准位置,策马直冲向四哥,手起刀落——吓跑了看着他的敌人,也不去追杀,一把捞住四哥。四哥急着要对我说话,我说:“四哥,上马上马!有事儿咱回去说!”四哥真是个实在人,对我吼道:“你个狗才,拖着我干啥!赶紧把我脚上的绳子砍了!”

那边十三太保把高思继一掼掼在地下,早有军士上前抹肩头拢后背捆得麻核桃相似。我回头看十三太保,就见他得意地笑,整张脸亮闪闪的,迎着太阳神采飞扬。我仰慕地看着他。四哥喃喃地道:“咱哥俩八辈子也学不来他。”我说:“还真叫他说对了,抓了姓高的,他病就好了。”

我军大胜,收队回营,城楼上凯歌齐奏。城门对开,几位太保策马齐出。十一太保一马当先,不管别人尚未道贺,一把拉住十三太保说:“十三弟你没事吧,我晚回来一步——你性子也太急了!你觉得怎样?头还晕不晕?”十三太保咧着嘴笑,露出一口白牙:“十一哥,我病好了。你看你看,我抓了姓高的。”十一太保瞥了一眼高思继,又返回头叮嘱他:“不成,你得穿暖点,穿暖点!回去不准再喝冷酒!”十三太保撞了他肩膀一下,笑得没心没肺,整个人像是要飞起来。

捉得高思继,晋王大喜过望,对我们“看管不力”——其实算是“助纣为虐”的也都既往不咎,反而各有赏赐。当晚大排筵宴,欢庆胜利。满场是乐动声齐,猛将齐聚,炮凤烹龙,宰羊杀马……我们十三太保自然最为风光,喝得也最凶,眼见着一碗碗——呃,被十一太保严格监督着热过的酒被他灌了下去。

我也乐得偷闲,捧着个牛角杯咕咚咚,咕咚咚。不知道四哥啥时候到了我跟前,对着我讪答答地说:“小弟,呃……为兄今日多谢你。我本来想着,青山处处埋忠骨……”

我早就喝出了几分酒意,挥挥手打断他说:“四哥,我不要你当勒名燕然,不要你龙城飞将。”四哥说:“我想多立军功,想当将军,想护得你周全。”我说:“我不想当将军,我要我们兄弟都周全,周周全全在一起。”四哥看看我,抬起手来……我以为他还要戳我的脑瓜,结果他第一次像阿爹那样揉了揉我的头发。他说:“你跟了十三太保,也学来一副傻想头。”

殿上传来一阵高声的喧闹,大家喝的过瘾,索性挥洒狂欢,泼了一地的酒。隔着大殿上熊熊的火光我看到,十一太保从后方抱住了十三太保的腰,像是还怕火焰不够热,十三太保穿的不够暖似的。

(全文完)

评论(4)

热度(104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