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上呆猫

準備はいいか、野郎ども!

二次元的世界还是想保持距离

如果父母发现了lofter…我觉得恐慌。

我觉得我这么想,很可能是因为,我还不怎么接受自己(起码是一部分)。

最近我状态其实是好多了。为了告慰自己的过去,一个月内填平了六个或大或小的坑。还有不少小伙伴纷纷出现,表示喜欢我的文字,我由衷感激。

这种亢奋心情其实也影响到了三次元。比如说今天奉旨写朗诵稿,团委书记煞有介事地指导道:“怎么能让作品传之后世呢?要有功用性。比如周易,之所以能流传,就是因为能占卜吉凶…”我(实在听不下去而)起哄道:“那我就写呗——苍天已死!书记当立!岁在甲子!天下大吉!”

(不,书记没有揍我,放心。)

扯远了。就是说,虽然我现在对我的同人文的看法更积极乃至生活中都有点得意忘形,但是让父母看见……那就是另一回事了。

他俩可能怕我从小不切实际,一直热衷于消除我“成名成家”的幻想。小时候我爸说我:没有毅力。你就写那些幻想出来的还行,不注意观察。我妈则是……怎么说呢,其实相比我爸那种冷静客观给我的打击,我妈心情不好则斥责、心情好则夸奖的态度还算可以啦。

这种教育的结果是——我成功地长成了一个好高骛远又自暴自弃的人。如果我不能说服自己足够优秀(并且能证明给他们看),那我无法快乐。而除非天才,一般人都无法一步到位的优秀起来,所以我在做喜欢的事开头就容易气馁和放弃。然后因为热爱又不甘心放弃,这种不甘心往往会引发又一轮的不快乐。

内心总有个声音告诉我:你没有才能,你不可能优秀,你做不到。

学习的快乐,是在两年前我才渐渐体会到的……那就是另一个故事了。通过学书法我治愈了一部分心理问题。我爸看我的字,高兴地说:“我真没想到你能坚持下来。”

——纵然他高兴(且拿给老伙伴显摆)却还是这样说话。我领导看到我的字,说:“真不错,你做什么都很像样!”那时我几乎想流泪……我其实希望听到我爸能这么说的。

所以……嗯,我还是发过一篇同人文给我爸的——当然删减了(你们懂的)。他看了之后还挺感动。但如果他主动来看我的文,我还是会恐慌。

仿佛恢复成那个小孩站在他面前。你会肯定我吗。

评论(13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