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上呆猫

準備はいいか、野郎ども!

【就算是】2016年同人写作总结

在关注的作家那里看到一份问卷,拿来作为2016年的写文总结+未来展望吧。
(我此起彼伏。)
(并没有。)


1.你的笔名是?说说笔名的来源吧。
村上呆猫。
我无数次痛悔我当初年少(也没那么少!)无知,起这么一个既无高深莫测也无玲珑剔透的名字。村上是因为我喜欢村上春树。呆猫……没有深意!确实体现出当时的傻+我喜欢猫!下一题!

2.当写手多久了?
网络发文的话也有个十三四年吧,正式写同人是2004年底开始的。

3.目前大概写了多少字?
几十万字总有吧。


4.一开始出于什么心态成为一个写手?现在呢?
一开始是因为和同好说说笑笑积攒了一些小段子。不写觉得可惜。另外朋友说很可爱,鼓励我发出来。
现在觉得创作能带来心态平衡的自成天地,我很享受这样的生命意义。

5.第一次尝试创作是在什么时候?
五岁的时候,在我爸单位稿纸订成的本子上画了小猫和小兔的故事。

6.当时的作品现在读来什么感受?
幼而写文,大脑进水。少而写文,白日见鬼。壮而写文,一秒后悔。老而写文,势如兔尾。(滚!)


7.现在主要写同人/原创?
同人。

8.喜欢写什么类型的cp?
爱情的本质是平等,只有这个才能谈别的。如果说有偏好的话,喜欢充满张力的关系。不过其实世人的爱情都充满了博弈,所以这也不算特别。
那就平等吧。嗯。

9.最爱的是哪一对cp/人,有为他们/他写过什么吗?
谈不上最爱什么,一个时期的重点还是很明确的。2016年是集中精力写最游记同人的一年。
最游记外传架空同人《出关》里的艾成/王泰对我来说很有意义,他们既有角色蓝本,情节又属于原创,篇幅又最长,感情投入是不同的。

10.感觉自己的文风是怎样的?
嗯……言不及义,口是心非……吧。
怎么说呢,我会尽量想得很细,但不都写出来,尽量用无意识的行动去表现。
还有就是偏爱对白。
2016年我也在尽量注意加入生活的细节场景。
所以文风到底是啥我也说不清。
——你们说呢。

11.最喜欢的作者是?
2016年很爱黄永玉写的《无愁河的浪荡汉子》,希望写文能那样自然,用词能那样行云流水。喜欢李娟的牧场系列,用喜马拉雅听书又温习了一遍。新凤霞写溥仪每多神来之笔。王蒙写的新疆生活直通俄国小说风骨。噢对,我喜欢狄更斯、简奥斯丁、陀思妥耶夫斯基、伍尔芙、罗曼罗兰、雨果……算了不举例了。

12.平常会不会花很多时间看别人的作品?
会看书。

13.尝试过模仿别人的文风吗?
写同人有时会模仿原著的语气。

14.感觉自己码字的效率怎样?更新频率如何?
除了2016年最后一个月我写完了《你往何处去(小八篇)》,我从来就没有什么效率可言。

15.创作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癖好?
更喜欢打字。可惜现在都改成手机写了,因为大段的时间太少。

16.灵感枯竭的时候会怎么办?
我一般都是因为自信枯竭焦虑发作或者觉得“我应该写出更好的来”而拖着不写。不过今年我好像就没犯过这个毛病,而是迷上了别的所以才拖延(结果还不是一样吗!)
看看书,看看剧,看看别的,深夜吱喽一口酒bia哒两口菜噗噗两口烟(并没有)扪心自问……说不定就又想写了。


17.更喜欢创作什么样的题材?
……嗯……
奇幻?

18.当写手最开心是什么时候?
收到留言、短评、长评的时候。尤其长评,觉得更爱世界和自己了。
再就是平坑的时候。如释重负。
噢对了还有就是和朋友讨论人设+角色扮演特别开心。

19.感觉自己作品最大的问题在哪?
有时候太绕弯子了导致埋的梗忘了扒出来。(过冬的松鼠:我懂。)
没有一箭穿心一锤定音的表白勇气和亲热举动。
套语积习难改。
有时候风景描写不耐烦。
……也请朋友们给我提提意见。

20.贴出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一段吧。

——不出意外的是,我大脑一片空白。
每次平坑之后就跟失忆了一样。
按照考试经验不会做的题留到最后。最后我也没做出来,只能求助场内亲友遥君:干脆你告诉我《你往何处去》你最喜欢哪一段吧。

遥君选的是:
我曾以为再也无需启用这些经验,也怕从前的影子再度让我变成罪人。
但现在我什么都顾不上了。
会遇到什么危险,会有什么后果,哪怕是我的手再度沾染上血,我都顾不上了。我只想看到贸然离开的他。这之后,我全无计划。
那本诗集中说:出击和倒毙都是同一生命。
我再度把我的命放在天平上了。
“……你啊,只是长了一张谋士的脸而已吧。”

(——为啥喜欢啊。——我喜欢这种孤注一掷。)


21.写过h吗?

写过。

22.坑品怎样?

(精神一振)相~当~好!六七年的坑都填平了!(早知今日何必当初!)

23.有没有遇到过瓶颈,想过放弃吗?是什么支持你继续创作的?

肉体上拖延几年,但是精神上从未放弃!
是我寥寥的读者和祭司小伙伴支持我继续创作的。
“只要有人相信我,我就会拼命……”

24.觉得写作最重要的是什么?
一生低首拜真实。
还有,要自信。

25.创作这么久感觉自己有什么变化吗?

有!今年我开始觉得自己挺不错的!

26.写完之后有没有检查的习惯,会完结后大修吗?

不一定。《横绝》就大修过。检查时会改改错字。

27.创作时最反感的是什么?
是说最反感的创作态度的话……就是虚情假意和自鸣得意。

28.对未来的创作有什么计划吗?
首先我要把平生第一个原创坑《鱼目骊珠》填完。那样我所有的坑就都完结了。顺说这坑是2008年挖的——看出我的坑品了吧!
然后我还答应过什么来着……
《出关》番外+衍生故事“大唐小娘子”。
阴阳师可能会写贺茂保宪的故事。
我还想写写唐传奇的几篇,没想好是文评还是同人。
我希望明年年底我看到这个不至于太羞愧。
(˶‾᷄ ⁻̫ ‾᷅˵)

29.最后给自己写一段话。
春宵苦短,少女前进吧!
by 森见登美彦
(装嫩还上瘾了你(ㅍ_ㅍ))


30.艾特几位继续。
同志们各取所需。

评论(10)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