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上呆猫

準備はいいか、野郎ども!

【最汤记同人】长安居(二十)

“不对劲不对劲!我跟你说这肯定不对劲!”


悟空拍着餐桌,紧盯着卷帘看。


他那经历过枪林弹雨的老爸惊出了一头汗。


“……是吗?”


“就是说嘛!不正常!跟平时不一样!”


卷帘喉咙发干,衷心希望天蓬此刻千万别游荡过厨房:“有……那么明显吗?”


“嗯~”悟空停下来想了想,“倒也不是特别明显——但还是态度变了!”


卷帘倒抽一口冷气:“你这么说我也没办法啊,其实我都不清楚发生了什么……”


“你不在家时间太久了,肯定看不出来!”


“啊,也不是看不出,毕竟对方都说明了要拉开距离……”


“谁说了?就是只给做吃的,不说话了!”


“做吃的?!”


“小八呀!小五肯定得罪了他!”


卷帘砰一下把后背靠上椅子。


“哦!”


“嗯!”悟空沉思地抓起水果,啃了一大口。


“你说……你说小八不跟悟净说话,我真是看不出来……”卷帘缓了一口气,紧紧抓住这个他刚刚反应过来的话题。


“大家在一起他是说的。但是……小八在厨房一个人忙的时候,悟净进来,他就脸色挺怪。以前不是总让悟净帮忙吗?啊我知道啦,悟净一定是趁机偷吃了好多东西对不对!”


卷帘双手搓了把脸,一半是庆幸,一半是眩晕。


这一天接下来的时间里,卷帘果然就把注意力转移在他的前妹夫和他的长子身上。不错,好像有什么确实不同了。前几天小八还很自然地“过来帮忙买东西”,然而现在他好像就——只要能自己做就自己做,那种散发着愉悦气息、带着点强迫症的指挥乐趣凭空就蒸发得一干二净。


真的是凭空?


悟空都看到的空?


这像是在打哑谜了。天蓬最喜欢的语言游戏之一。


但他这次倒是意外地坦率——坦率地告诉卷帘这感情他不想承担。就好像卷帘这次回家是对这个大作家有所期待一样。


然而我真的毫无期待吗?


卷帘回答不出。他为这无知生气,生他们两个人的气。又为自己注意力不能集中在儿子身上感到抱歉。毕竟作为名义上的监护人呢,自己对儿子们的陪伴实在太少……


“老爹,不陪悟空去写个作业什么的?”


长子一屁股坐在卷帘身边,没大没小地搭着他的肩膀。闻听此言,卷帘的责任感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
“我不去!上次陪着那小子写了五分钟,我白头发都长出来了!让……让小八去,咱俩收拾厨房!”


小八好像在不远处应了一声。随后厨房里水龙头的声音消失。他像是一道没有存在感的影子,走远了。


悟净背朝着小八,趴在桌子上,侧着脸冲着养父笑。


“我觉得这次你回来我跟你更投缘了哎。多年父子成兄弟。”


“滚过来洗碗,少废话。”


悟净进了厨房,打开抽油烟机:“来一根?”


“也行。”


洗碗就被搁置了。爷俩对着抽油烟机吞云吐雾,不约而同地叹了一口气。


“你叹什么气啊?”到底是长辈,卷帘抢得先发制人的机会。


“……老爹,你带的外国烟太特么难抽了。”


——不愧是我精神层面上的亲儿子。卷帘迷迷糊糊地感到了自豪。


当晚他和儿子抽完烟又重新坐回餐桌喝酒。一开始喝的是啤酒,后来又开了瓶白酒,佐着卷帘现场下锅炸糊的花生米……喝了一整瓶。


天蓬那天就像是不在家。始终没来厨房。


后来是三藏把他们踹醒,赶回房间去睡。


小八也没出现,这倒是罕见的。






破坏神坛的叛教者又去教堂的话,是不是也是罕见的?


如果金属会说话,教堂四壁的雕像和花饰一定会窃窃私语。此刻它们在夜色中竭力沉着脸,居高临下地斜睨着。


有前科的人恍若不觉。




他在撬锁进门时细致地关掉了一切光源。黑夜让他与这座有仇的建筑融为了一体,也让他沉默有顷后幽幽开口:“我可以背负罪孽……但我无法承受再去爱。哪怕只是毫无理性的生理欲望……”


而后又是长久的沉默。


“如果这是你的旨意……我想告诉你,这次是你赢了。”


TBC

评论(10)

热度(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