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上呆猫

準備はいいか、野郎ども!

【最汤记同人】长安居(十五)

三藏澡堂大·酬·宾。
所谓大酬宾,其实不过两条,一是不撵人——也就是准点关门,不按老板心意撵人;二是可以用自家饭菜抵现金使用。
优惠活动力度并不大,但是已属百年不遇。是以街坊邻居(男性)不免都受宠若惊,呼朋唤友共襄盛举。澡堂里相当热闹,一群大爷大叔集中交换时政热点花边新闻邻里八卦,内容非常劲爆。
老板确实没撵人。并不是他涵养修为都有提高,而是这些天他都不在。看澡堂的换成了一个玩手机的红毛少年。在三藏老板家寄居的那个怪人作家,带着他家上小学的孙儿不时也来。那小孩只关心各位消费者拿来的饭菜是啥,而作家的主要任务是劝他别吃太多。
“起码别把饭盒吃下去啊啊啊。”
孩子只顾狼吞虎咽,没法说话。红毛的那个点了支烟:“他可是吃了一星期你做的饭。如果干啃方便面也算做饭的话。”
“当然算!我付出了劳动啊,撕开包装并且亲手洒上调料……快喝口水啊悟空,别噎着——而且想出换饭菜法子的,不也是我吗?”
“这倒是。谢啦。”小五继续抽烟。
“啊~”天蓬揉揉头发,叹了口气,“支撑一个家真不容易啊。看上去不就是个屋顶下面待了几口人嘛……谁能想到是一个牵扯精力的无底洞……”
小五笑了起来。
“无底洞那是悟空的胃。你知足吧大作家,我们几个还不算好养的杂草?你看,那边那个大叔,他父亲老年痴呆,把他熬得也快累死了。还有刚走过去的那个老头,他孙女十岁突然失明了。”
“……怎么回事?”
“听说是大脑水肿,因为基因缺陷什么的。治不好啦。”
“这样啊。”天蓬应了一声,陷入了沉思。
小五继续抽烟。他以为这个话题已经过去了,抬眼发觉天蓬还在发愣。
“犯什么傻啊你?”
“啊。没什么。老爷子这些天也不知忙得怎么样了?”
“爷爷忙着救小八呢!”悟空这时吞掉了眼前所有能吃的东西,终于说话了。
小五做个手势,让他小声些,转头问天蓬:“不是说……得坐牢?”
“听说是。还有,大学也把他开除了。”
“狗屁大学。”
“……是啊。”
“我要去看小八!”悟空嚷道,“跟他说你快点回来!我饿死啦~”
“你刚吃完一大盒炒饭好吗!”小五拍了一下他的头。
“可是,可是,下一顿……下一顿还不知道在哪儿啊!小八快回来啊!”
“别喊!傻猴子!”
“谁是猴子!”
“老爷子说他可能三年五年都出不来呢!”
“三年……五年?!不要啊!我会饿死的!”
“快点饿死吧,吵死了!”
天蓬抬起眉头:“唔?这口头禅不是老爷子的吗?小五你越来越有三藏家风了。”
“那是什么鬼……嗷!你敢还手啊猴子?!”
澡堂内的客人纷纷往外投以“你们多大了”的责难目光。天蓬觉得那目光分明把自己也包含在内了。

三藏这些日子通常很晚才回来,回来对他们也没什么好气。即使是悟空也学会了一点察言观色——也就是说,打在头上的纸扇力道比平时疼三倍,那就最好不要追问,远远躲开为妙。至于平时就不怎么受待见的那位长孙,求生意志一直是很强的……咦,等等,似乎听见那死老头在喊人过去……怎么着,还嫌我隐藏得不够深?!
小五不情愿地拖着脚步晃荡到一家之主面前。家主正坐在餐桌前,面沉似水地往方便面饼上挤蛋黄酱。看上去好恶心。这观感千万不能说出口。
“……找我干嘛?”
“现在就去,给那书呆子搬书。”
“哈?四眼儿要搬家?”
“是得挪个地方。”
小五皱皱眉头。当然他不会留恋不舍什么的。谁会留恋一只寄居蟹?更何况那只蟹就会撕方便面袋子。说不定这是他们已经商量好的。再说什么也没用了吧。
“搬家公司车来了?”小五斜眼看看钟。晚上八点。……谁会这个时间搬家啊别是欠了一屁股债吧!
家主冷峻的态度粉碎了他的内心戏。
“他搬到花喃那个屋子去。”
“瞎折腾什么啊你!”
三藏瞪了他一眼:“他现在住的那屋地板已经快让书压塌了。可能还有白蚁。放着不管咱们迟早都要被活埋。”
“……嚯。”小五觉得这个理由无法反驳。
“赶紧去。你明天还得上学——理论上来说。”
“我是在上学好吗,老头。”
“呵呵。”
“……噢,对了。那个……呃……”
“啊?”三藏阴郁地转过脸来。
“小八他——他判刑了吗?”
“判了。教牧委员会那些人不放过他。”
“……多久?”
“三年。”
“你怎么都不说啊!悟空还说去看他呢。”
“你们去也看不见他。”
“什么意思?”
“他眼睛受伤感染,反复发高烧,能不能挺过去还不一定呢。”
小五没动也没吭声。三藏啃了几口面饼。
“你怎么还不过去干活?”
“你对别人生死还真是轻描淡写啊死和尚?”
“我早就说过,神也好佛祖也好,救不了任何人。尤其是一心想死的。”
“他还是一心想死吗?他不会的。不然他不会去自首的。”
三藏皱起眉头,看着小五。那少年前额的头发永远不服帖,此刻像是支棱得更倔强了。
“他会活下来的!现在死了,那就……那就……太扯了……真是够了!每个家伙都这么乱来……太扯了!”
“哼。随便你怎么想吧。”
三藏起身烧水泡茶,再不说一句话。



TBC



评论(4)

热度(3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