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上呆猫

準備はいいか、野郎ども!

《笑傲江湖》重读后感之女主篇

二、谁是真女主
关于令狐冲的真爱,长期以来“冲灵初恋”呼声很高,恐怕(具体情况我不了解)岳灵珊的风头是盖过了任盈盈的。
恐怕这跟作者的刻画有关系。就好像《大卫·科波菲尔》,谁都不能否认爱潘妮才是佳偶,但大卫和第一任妻子朵萝的恋情和矛盾是那样真实,相比之下过于完美的爱潘妮反而落了下风。……好像《悲惨世界》也是有这个问题……啊还是说回《笑傲江湖》吧。
就角色描写而言,作者写岳灵珊虽然也有前后矛盾的地方,却比任盈盈生动。盈盈这个角色,写得好和写得勉强的地方都很明显,这是很可惜的。
岳灵珊有一个描述得很详尽的生活环境。她的家庭,她的同门,甚至包括她去世后房间的陈设,都非常具体。盈盈没有。其实,她幼年失去父母照顾,在仇人庇护下长大,这当中有很多可写的啊。一个花季少女(妈呀这词真老气)活在一个人人对她跟“公主娘娘”(原文如此)一样的环境里,谁也不跟她交心的苦闷是多大的压力啊。然而……你能感受到向问天叔叔和上官云叔叔(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对她)有啥区别吗。你能发现除了绿竹翁她还有其他闺蜜吗。(绿竹翁:啥?!)作者你这时候脑子怎么就不为盈盈转转呢,留那么多笔墨是为了给老不死姑娘和旁听的说黄段子的六仙吗。
盈盈的性格构成,在作者笔下主要有:通情达理的大家闺秀、行事诡谲的魔教妖女、情深似海的理想爱人、娇纵腼腆的死要面子星球小公主(这啥)。请问这几个设定,能,都,实,现,吗。必然要前后矛盾啊。她要是一句话就能折辱天下好汉流放海岛,又怎么能让人心服口服威望高涨呢。她要是能为爱情殒身不恤,又怎么有精力如此腼腆欲盖弥彰呢。
大气的女孩就一定不可爱不真实吗?在我看来盈盈最动人的时候,就是她雅量高致的情节。如洛阳小巷中与令狐冲隔空对谈,君子之谊的氛围中暗生情愫;又如岳灵珊去世后令狐冲重回华山,见到遗物伤心不已,盈盈悄悄走出去,掩上房门。这都是作者写得高明的地方。
何必撒娇撒痴掩人耳目才是女性化?盈盈和令狐冲山谷养伤、杀青蛙驱群雄下通缉令这些故事,真是没多大趣味,这是作者不高明之处。
盈盈的设定还有一个问题。那就是,她为啥那么爱令狐冲。
岳灵珊(曾经)爱令狐冲,可以用青梅竹马来解释,或者说,青梅竹马的省事之处就在于不用解释。仪琳爱令狐冲太正常了,既是救命之恩,又正逢全书令狐大哥最潇洒的时候(喂)。然而盈盈呢?
……反正我是想不通!除了主角光环这个理由之外我根本想不通!绿竹学琴,顶多是盈盈对令狐冲感情萌动的程度,没看出他有啥决定性的因素让盈盈爱得死心塌地。即使令狐少侠身体令人牵挂,一群……庸医又屡屡帮倒忙(平一指大夫:杀了你!),也未必要她这个不折不扣的千金之子亲身犯险。
盈盈暴露年龄之后更是一度进入了金圣人最喜欢的任性妖女模式,“我要你陪在我身边不离开我”的表白,只像是小孩子闹着要东西的独占欲。
这到底是图什么呀?这时候,令狐冲论前途——命不久长;论颜值——落魄垂危;论地位——好吧她不在乎这个,可是,最关键的感情——她很清楚令狐冲的心不在她身上而在岳灵珊那里啊!令狐冲对她的好,无非是因为感动于盈盈对他好,要“报恩”而已。所以这个鸡生蛋蛋生鸡的爱情,起因到底是为了啥……
等盈盈出了少林寺,又整体上变回知大体的大家闺秀人设了。好吧。

岳灵珊。其实她在刚登场也好,此后到了刘正风家也好,对待外人都是彬彬有礼的名门子弟。结果,等到和林平之谈了恋爱,怎么就礼数也忘了,身份也忘了,鬼不成鬼,贼不成贼了?对恒山派开口就骂,哪里有一点规矩?江湖上一走,只会发脾气耍态度,哪里还有当初在福建酒肆卧底的水准?被漠北双熊抓走又获救,她的反应是对妈妈哭诉“他们吓我,还打我”(大意如此)——这简直就是七八岁小孩子了,跟人物年龄完全不符合啊!
这还在其次。作者说岳灵珊“心高气傲”,说她对小林子做了师姐“神气得不得了”,这些是很符合人物性格的,她原本恐怕也是因为在令狐冲那里得不到真正认同,才在林平之那儿找到了优越感,进而移情。可是,这样的感情基调,她又怎么会后来卑微到了尘埃里,对林平之处处忍气吞声?即使是为爱情所惑一时糊涂,最后她知道了林平之不过是在利用她,并没有剩下多少真情,怎么会不恨不怨,还要令狐冲照顾林平之?她只不过是下嫁,不是被绑架好吗?
但不论金圣人写得如何矛盾,毕竟他还是写出了这个姑娘的娇俏可爱和憔悴可怜。三毛当初为令狐冲抱不平,说岳灵珊“君子剑下女儿,如何能配得上令狐冲。自知不配,去就平之,这就很好”。哪里好了?她最终也不想做君子剑的女儿,这见识比最后对师父还是犹豫不决的令狐冲是要高的。岳灵珊遭到林平之毒手奄奄一息时,对令狐冲说“我要到妈妈那里去”。我不由得潸然泪下。是的,丈夫也好,父亲也罢,传统文化中女子需要遵从的两级都已经彻底崩塌,彻底不值得信任。家山何处?孤魂何依?天下之大,真情有几?唯一的归宿只剩下想象中妈妈的怀抱了。

评论(15)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