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上呆猫

準備はいいか、野郎ども!

【最汤记同人】长安居(十六)

天蓬的屋子收拾起来需要敢死队队员那样的勇气。再怎么热爱书籍的人,面对那种无序的堆叠,搬家时都会觉得心如死灰,更何况书主搬书的时候还会被内容吸引翻个没完。然而小五并没有什么心理负担。对于他来说,这就跟拆一座老房子再搬砖没什么区别。唯一的顾虑是被书砸死。
他把一箱精装书扛进原来属于花喃的屋子。
“你那些破书半个美女也没有。……别看了!要不是搬家你是不是根本就忘了还有这些书?!”
“美女?当然有了。”天蓬放下正在翻看的卷轴,轻巧地抱起一摞线装本,“只不过没有你那些图片那么直接。”
“嘿~放哪儿啊这些?”
“唔……”
两个人面面相觑。
花喃的屋子本身并不大,是一个狭长的四方形。一个落地窗占去了一面墙。剩下两个长边,一边又都是壁橱。另一边勉强放了天蓬的两组书架,已经塞满。这才是天蓬藏书的三分之一。剩下的……
“往壁橱里塞吧!没办法。”
“那你被褥放哪儿?”
“直接卷一卷放墙角吧,靠门边那儿。晚上睡觉也方便。”
“也只好这样了。”
小五打开壁橱,打量了一下。天蓬也探进头来看。
“嗯,你女朋友收拾得挺干净。”
“……啊?……噢!……哈。”
“怎么,又换了几届了?”
“懒得数。”小五耸耸肩,待要回身扛书,忽然又停住了。
“等会儿——最里头——”
贴着壁橱里面的背板,有一个竖着放的扁平纸盒。小五伸长胳膊给够了出来。
“什么啊这是?”
“只好打开看看吧?”
天蓬说着,合掌片刻,打开盒子。好像是件衣服,外面还包了一层半透明的薄纸。揭开包装纸,两个人都沉默了一会儿。
“白裙子?”
“好像礼服。……会不会是……看,还有薄纱。”
“她,什么时候买了这种东西?”
“我们都不知道吧。花喃一直大大咧咧的,总在忙着家里的事。不知道她和小八是不是商量过,打算什么时候结婚……该怎么处理呢?留着它?”
小五紧紧抿着嘴唇,忽然口气很是粗鲁:“烧了吧。留着干嘛!你穿?”
天蓬并不计较:“不,还是留下。等小八回来,问问他这个该怎么办吧。”
“你是不是有病啊四眼儿。”
“我想他会回来的。也会面对这件事的。”
“切。你这谜之信心哪儿来的啊?老头子说他还不一定能——”
小五愤愤地说了一半,打住话头,把盒子胡乱合拢推到一边,转身就走。天蓬很无辜地看着他。
“你去哪儿啊?”
“出去抽烟!在你这儿用打火机,准得烧死!”
“噢……喝茶不?我会烧水了哎。”
没有回应。天蓬仿佛听到远去的人捶了两下走廊的墙壁。

天蓬的搬迁工作到了尾声。就连没有生活常识的他都不得不承认,有些书还是放不进新居,很可能只有处理掉了。在与家庭成员进行了一番亲切友好地商议之后——
“能不能放在你和悟空的房间里?”
“不能!”
“诶~我要漫画!还有那些绘本!”
“你多大了啊还看那些娃娃书?”
“多大……快三年级了,怎么啦?我永~远都爱看!怎么啦?”
“傻猴子永~远是傻猴子。”
“喂!”
“啊好了好了好了……”天蓬提高了嗓音,而后马上惊讶地发现,自己不知不觉像极了一个居中调和的老妈子,“呃,那就,漫画……”
“不成!”
“一半?”
“太多了!”
悟空热心帮腔:“一半的一半?一半的一半的一半?一半的一……”
“哎呀烦死了!随便你们吧!”
天蓬忍不住笑了起来:“说话越来越有乃祖之风啊你。”
“啥玩意儿?”
“小天我来帮你搬!”悟空来了精神,噌一下蹿了起来。
总之就是这么收尾的。书可以不用扔了。至于随着漫画之名乱七八糟塞进来了啥……反正对于小五,书这种东西外形长得都差不多,他懒得管。
为了答谢,天蓬郑重地请二位助手——虽然一个是半强迫,一个是捞好处——出去吃顿好的。没经过什么周折,大家一致选择了火锅。半自助,不用准备太久的菜,盘子上来后往锅里一倒就可以撤走,非常低调便捷。
在小五和悟空惯例性争抢食物引得众人侧目的时候,天蓬不为所动地吃着自己的东西,无视旁人的大惊小怪。路人们还是见识太少呀。带悟空去吃寿司那才是灾难,来不及收的空碟子顷刻堆成了珠穆朗玛峰。不过他们也有很久没吃那个了。从前有小八在,他们都在家吃饭。花喃去世之后这些日子,经济上和心情上都很窘迫——算来都已经三个月了。
小五初三,悟空小学三年级,各自的学期也开学了一段时间。不过小五怎么看也不像一个毕业班的学生。这两个都不大像学生吧。天蓬半好笑地想起陶渊明的调侃:虽有五男儿,总不好纸笔。我们家这两位男儿啊……
我们家的?
他喝了一大口酸梅汤。
“小天,再来一盘午餐肉!”
“小孩儿才吃这个!点牛肉啦!牛肉!”
“不要!我还要吃QQ肠!”
“什么是正宗的肉啊正宗你懂不懂?”
“你懂吗?蟑螂!”
“住口——”
“啊啊啊酱!”
悟空面前酱料洒了,沾得袖子和胸口都是。
“我的校服!明天可怎么——蟑螂你陪!”
“小气鬼,先穿自己的衣服呗。”
“我的衣服过了一夏天都小啦,这校服还是花喃姐去年给我买大了一号……”
“行啦行啦!大不了我再给你买一身校服!”
天蓬正忙着给悟空擦,听了之后愣了愣。
“小五你有钱?”
“啊~嗯~多多少少。”
“没听说你打工啊。”
“他打扑克赢的!”悟空抢着回答。小五仰面望天:“猴子真是守不住一点秘密……”
他偷眼看天蓬,确定对方不打算唠叨什么大道理,暗中松了口气。天蓬继续递纸巾给悟空:“吃完了咱们去买衣服。”
“哈?”
“悟空衣服不是都小了?还有你也是吧。”
“才不要。三个大男人一起买衣服,gay gay的好吗?”
天蓬没理他的抗议。悟空倒是十分喜欢:“我要咸蛋超人的图案!”
“哈哈……希望有吧。”

结果是没有。街头那家常年打折、物美价廉的成衣店,品味还没有堕落到跟悟空一样。但所幸他们有跟海贼王的合作款,悟空看了也很兴奋,陷入了选择困难症中无法自拔。
天蓬任他玩耍挑选,自己慢悠悠地在看衬衣西服。小五好奇地盯着他。
“你干嘛啊?要当房产中介?”
“啊……不是。我是想去社区当志愿者。”
“诶?!”
“我不合适?”
“超~不合适。”
“哈哈。是吗?”
“你愿意去就去呗。”
“谢谢啊。”
“还有……我们最近,都在花你的钱,是不是?小八的事儿,你也出钱了吧?”
天蓬停止翻找衣服,转头看悟净。
“……我就是想说……你不用管我。”
“噢。”
“嗯,就是这样。”
“——诶你看那件卫衣挺适合你的!帅气的一团红色……那个……logo,正配合你头发的颜色!”
“有没有听我说话!”
“你去试试,去试试吧!我要——喂?”天蓬的手机响了,他接起电话。
悟净气鼓鼓地拎着卫衣往试衣间走。忽然他想到根本没这个必要,套身上就完了。
他把头伸进衣服——肩膀超级紧的。这家伙该不会还给自己拿童装吧?以为他多大了啊!这logo哪里帅,分明是长了两根须子的花生!
他试图把衣服挂回去,在货架之间找了半天才找着。这就是为什么他不跟那些女朋友逛街!这简直比迷宫还要折腾人。他回身去找天蓬和悟空,一眼望过去……根本不见踪影。
他双手插兜,游荡到某个展台。这里已经是成年男装部,几个比他高不了多少的模特展示着“当季新品”。切~跟去年又有什么区别了?还不都是破洞牛仔裤,机车仿皮夹克,骷髅头图案的卫衣T恤……哎别说,这个……这个……黑色底,红色图案……像啥来着,红色的……火鸟?这个好像还可以。
他从货架上拎起一件看看,散漫地翻翻价签,又看看尺码,手势生疏地在身上比了比。

“很漂亮的颜色啊,悟净。”

有人对他说。
他整个人都僵住了。如果不是悟空拉着上气不接下气的天蓬从远处跑来,大喊着“哇~小八你回来了”,他不知自己还要愣多久。
“那就买这件吧。”他转过头,冲着货架笑了笑。





TBC

评论(10)

热度(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