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上呆猫

準備はいいか、野郎ども!

【最游记同人】你往何处去(八戒篇)之二

熬夜到了这个时候,一切都依照惯性在运行。不需要消遣,不觉得疲倦。也不觉得饥饿。哪怕我从昨晚到现在只喝了几杯黑咖啡。

饭菜还蒙着保鲜膜搁在桌上。应该把它们收进冰箱的,可我不想动。我只是坐在那里,看看钟,扫两眼书,更多时候,漫无目的地凝视着眼前的虚空。

也不是虚空。屋子里的寂静几乎凝固成有形之物。我有意调暗了灯光。不然就连光……好像也能压得我喘不过气来。

我并不是在等他。如果让他看到我彻夜不睡的样子,那对他不公平。我无意让任何人背负我自己的问题。如三藏所说,神救不了任何人,能救自己的,只能是自己。我只是睡不着,也不想待在自己房间里。这可能是我还没有克服的一点任性吧。

很多人不想独处的时候就看电视。这是一个很有效的法子。电视开着就像屋里多了一个……一群人。有了它,不说话也显得很自然。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为了让我们俩都轻松点,才努力去修他那台老旧的电视机的。我仔细研读了一整本电器维修手册,试着买了几个工具和小零件,足足花了好几天时间对付它。最终它还是成了这个家里我唯一没修好的东西。

但它现在能用了。三藏带悟空来玩的时候,悟空喊着“哇~这就是电视啊!”猛地拍了一下顶盖。电视屏幕霍然亮了。我啊了一声。他大笑起来:“厉害啊猴子!”

“不许叫我猴子!”

“猴子猴子小猴子,臭猴子~”

“蟑螂蟑螂蟑螂!须子蟑螂!红头蟑螂!”

在三藏怒吼“吵死了”的同时,我默默关掉了电视。有悟空在,还要它做什么?

他总是没完没了地和悟空斗嘴、打闹、争抢食物。有时闹得太凶,正享受啤酒和香烟供养的三藏就会抡起一把大折扇,以众生平等的精神揍他们俩。我平时算是悟空的家教和保父,这会儿却很少出言制止。

因为有悟空在,他就会轻松很多。不妨说我也在暗中享受此时的气氛。啊……虽然是有点吵。虽然他还是不大看我。他会把悟空头发揉得乱七八糟,搂着他肩膀打转。他兴致上来还会胆大包天地取笑三藏。

他很少看我。

我有一点不切实际的羡慕,面对这样唾手可得的亲切。但我不是——从来不曾是单纯明朗的孩子,也做不了超然物外参透人生的高僧。我只能是我,垂死挣扎拼命向前的我。

他对这样的我不应该有太大意见。毕竟他最初见到我的时候,我就在垂死挣扎。

一个成年人应该能在集体中找到觉得自在的位置。别人无法给出答案。对悟空,我是耐心的教师。对三藏,我是感激的受监护人。对他……我仍旧不知道。

我试着做一个靠得住的室友。合格的家政管理人。然而我猜疑越多,顾忌就越多。可能就因为我太刻意地想要自然,反而让彼此越来越生硬吧。这是他的家,现在我好似让他没了立足之地。

大概我唯一合格的是待客之道。自从悟空吃了一次火锅,就乐此不疲地一再要吃。“很多很多肉,很~多~很~多~肉煮的肉火锅!”这是悟空的点菜单。三藏有蔬菜和蛋黄酱就没意见。为了高僧的信仰(无论是否纯粹),我买了一个鸳鸯锅。起码形式上实现荤素分离。

买锅的那天顺带买肉。因为要准备的东西挺多,他就和我一起去了超市。我往篮子里塞盒装肉,拎着塑料袋盛散装的食材。他在一旁站着,手若即若离地搭在购物车把手上,四下张望。忽然他转过头来对我说:“啊,那个不用买。”

“诶?”

“就那个,鱼豆腐。悟空不吃。”

“悟空……还有不吃的东西?”

我本是寻常地疑问,但说出来我们都忍不住笑了。

“反正他不爱吃啦。上次我看他最后才吃那个。”

借着方才笑意的余温,我望着他微笑:“真没想到啊。”

“我啊。我可是拼了命在吊儿郎当呢。”

他说完,皱了皱眉头,右手食指有一下没一下敲着购物车扶手,又指了指远处。

“啤酒?”

“嗯,拜托了。”

他就是这样的人。看上去漫不经心,其实不然。这样的人,会不经意对我冷淡吗?如果事实正相反……

我是不是不应该在这里待下去了?

我面前的书页许久未曾翻动。我起身开了电视。凌晨四点,没有什么好节目。眼前正播放着什么电影。屏幕还是有些模糊,显像管老化,画面红的过分红,绿的过分绿。听不到什么对白,只有晃来晃去穿行的人影。是个穿旗袍的女人。

我觉得傻气,不想再看下去。这时,女人对着屏幕回过身来,旗袍……不知什么时候变成了品味差劲的透视装。那人眉间画着奇怪的云彩花纹,鬓发卷曲,冲着镜头讥讽地微笑。……若说是成人电视台午夜的色情片,又不大像。

我吃惊地向前一步。我竟然觉得她是在看着我。她嘴唇一动,像是说了一个陌生的名字。

画面跳了几下,变成了彩色的巨幅波纹。沙沙的杂音响起,反而让寂静更加无边无际。

幻觉吗。果然不应该熬夜太久啊。

该回房间去了。我关了电视,夹进书签,合起了诗集。


萧索的草穗以及光的雾霭
铜绿色舒缓地延伸至水平线
自云层带状结构的接缝之间
透出一缕天青
犀利地刺痛我的胸口






TBC

评论(6)

热度(29)